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丝路聚焦
站内搜索
国别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丝路聚焦 > 国别动态 > 正文

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受聘我校国际法所“郑和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

8月3 - 6日,应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的邀请,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来访我校,受聘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郑和研究员”,并参加外交部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与欧亚大通道”国际研讨会。

8月5日上午,张月姣大法官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世界贸易组织与国际投资条约争端解决机制的比较研究》的英文专题报告。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报告会。正在交大法学院讲学的英国剑桥大学劳特派特国际法研究中心前主任James Crawford教授、荷兰莱顿大学副教授Freya Baetens 博士,与中山大学法学院梁丹妮副教授和丝路法所部分师生一同参加讲座。张月姣大法官从国际贸易与投资法律治理机制的重叠领域、WTO与ICSID的异同和国际经济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等三个方面详细比较了世界投资组织与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制度设计,认为由于贸易与投资活动的内生关联性,WTO与ICSID机制的规制空间存在重合,并可能产生平行诉讼等体系性风险。张月姣大法官从管辖范围、受案程序、准据法、裁决的执行机制、上诉/撤销机制等方面比较了WTO与ICSID的差异,并以Philip Morris诉澳大利亚案为例,探讨了国际经济争端解决机制的完善路径。


8月5日下午,张月姣大法官受聘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郑和研究员”仪式在南洋大酒店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向张月姣大法官颁发聘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荣命哲教授、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国际处处长梁莉博士出席聘任仪式。随后,张月姣大法官参加了外交部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与欧亚大通道”国际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张法官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急需建立相应的法律框架,同时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她提出,西安交大应该成为这方面的国家智库和人才培育基地。

张月姣大法官,现任WTO争端解决机构上诉机构成员(大法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月姣大法官先后毕业于法国汉纳大学、美国乔治敦大学,历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条约法律司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世界银行法律部法律顾问、亚洲开发银行助理法律总顾问、东亚局副局长、嵋公地区局副局长、亚洲开发银行上诉委员会主席、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局长。她是中国入关谈判法律总顾问,并参与了起草中外合资企业法、经济特区条例等立法。2007年11月27日,WTO争端解决机构正式任命她为上诉机构成员(大法官),这是中国人首次在WTO中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Legal and Policy Studies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ADD:No. 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710049,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