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丝路聚焦
站内搜索
权威发布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丝路聚焦 > 权威发布 > 正文

我校携手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联合举办“一带一路”高端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

59日至10日,由我校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联合主办的“新范式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中亚和欧盟的影响”高端国际研讨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来自联合国发展计划署、英国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意大利特伦特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中国西安交大、清华、北大、香港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共谱“丝绸之路学术带”新篇章。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应邀为大会做主旨报告并主持首场专题研讨会,我校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团队另外六位成员与会,分别主持专题会议和作专题报告。会议期间,单文华助理还与赫尔辛基大学校方和相关学院举行会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与会部分专家合影)

会上,会议东道主代表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Anna Mauranen、法学院院长Kimmo Nuotio、亚历山大研究中心主任Markku Kivinen、社会科学学院院长Hannu Nieminen先后致辞。我校校长助理单文华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法律的角色》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从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和逐渐清晰化出发,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元动力和深刻意蕴,通过对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和广泛合作基础的解析,指出法治建设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探讨了以法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选择问题。单教授的主旨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回应和热烈讨论。

(单文华教授作主旨报告并主持首场专题报告会)

本次国际会议为期两天,是在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框架下举办的一次高水平、跨学科的高端国际会议。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丝路倡议与法治、价值”、“丝路倡议的哲学与文化模式”、“丝路倡议与身份认同”、“人员流动与移民:以往的经验与未来的发展”、“丝路倡议的治理问题”等五方面的议题展开热烈研讨。我校法学院胡德胜教授、David Holloway教授、GuilhermeVilaça博士、杜军强博士、王朝恩博士以及博士生冯韵雅分别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时的环境责任问题”、“新丝绸之路与国际争端解决的新机遇”、“丝绸之路倡议的文化与哲学思考”、“中国的法律与秩序:从历史到现实”、“社会责任条款与投资保护:是否和如何在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条约体制中进行协调”和“构建新的中国-中亚投资关系法律框架: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政策为背景的考察”为题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我校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团队成员主持专题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校长助理单文华教授还受席光副校长委托与和赫尔辛基大学外事副校长Anna Mauranen以及该校人文学院、社科学院、法学院、亚历山大研究所负责人举行会谈,探讨双方就人文社科领域举行深度合作的机会。同时,在Mauranen副校长等的见证下,单文华院长和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Kimmo Nuotio院长分别代表各自机构签署了两院合作框架协议和学生交流合作协议。


(单文华教授与Kimmo Nuotio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学术研讨会后,新丝路法学院联盟主要成员方代表还举行了圆桌会议,就加强联盟成员方间的学术联系进行了研讨,特别是就此次专题国际会议成果在国际一流出版社结集出版和在国际知名刊物专刊发表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单文华教授主持“新丝路法学院联盟”圆桌会议)

作为我国高校首次携手世界名校在海外召开的“一带一路”问题跨学科国际研讨会议,此次会议对于推动我校首倡的“丝绸之路学术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我校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团队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的集中亮相,有力展示了我校在一带一路领域的研究实力和水平,体现了我校学者勇于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的学术自觉。通过参与会议研讨,广交朋友,切磨箴规,进一步密切了我校与国外相关机构的学术联系与学术互动,成效堪称显著。

(我校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团队与会成员合影)

芬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北线”的欧洲起点。赫尔辛基大学成立于1640年,是芬兰最古老和最著名的大学,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根据多个国际大学排名,该校稳居世界大学前100位之列,拥有在校生3万余名。该校拥有4个校区、11个学院。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其人文社科多个学科具有欧洲领先地位。其法学院在市中心校区和瓦萨校区均拥有教学设施。学院现有教师和研究人员140余名,市中心校区现有在校生2300余名,是欧洲最负盛名的法学院之一。

(文字:王朝恩;图片:王朝恩、杜军强、冯韵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Legal and Policy Studies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ADD:No. 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710049,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