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丝路聚焦
站内搜索
权威发布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丝路聚焦 > 权威发布 > 正文

【台湾工商时报】一带一路前哨战:西安打造国际陆港

发布时间:2016-04-28 浏览:

421日,我国台湾地区的主流媒体《工商时报》刊发了题为《一带一路前哨战:西安打造国际陆港》的专题报道。在记者采访中,我校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指出,“‘一带一路’虽为西安带来机遇,但仍有诸多问题需逐步克服”,应在文化、教育、制度与商贸解决争端上加紧与国际接轨。现摘编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大陆中央推动“一带一路”跨国战略,让西安从内陆省会城市,变成大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大陆知名学府,西安交通大学专家表示,“一带一路”的推动,让西安找回自己在世界版图的历史机遇,但当前必须加速交通与物流建设,并打造国际化的开放环境与贸易纠纷仲裁中心。

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的单文华,曾为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并为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他认为,“一带一路”虽为西安带来机遇,但仍有诸多问题需逐步克服。

譬如经济上,外贸为西安的弱项,占当地GDP仅约10%,比起沿海地区的外贸蓬勃与高依存度,有较大落差,也显示西安国际化程度还不够。因此西安接下来应在文化、教育、制度与商贸解决争端上加紧与国际接轨。像是可考虑成立以西安为中心的国际仲裁中心,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同时,西安面向中亚各国,但总体来说,西安与中亚经济交流表现出专案不够多、发展不够均衡、合作面不够宽,层次不够高的情况。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欧亚经济(论坛)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院长冯宗宪表示,陕西省的外贸依存度、经济外向度指标与全中国平均水平相差甚远,外贸依存度仅占中国平均水准的13.7%。像过去西安较少国际大项目,近年才吸引了韩国三星来投资。

目前随上海合作组织(SOC)成立,采矿业、建筑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航空运输业等产业是中企对中亚5国投资的主要产业,陕西应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实现与中亚地区更紧密的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袁晓玲则指出,西安应优先发展交通运输与物流业,将西安发展成为真正的国际物流集散地,同时搭建高效的物流资讯平台。


【全文链接】

http://ctee.com.tw/News/Content.aspx?id=707729&yyyymmdd=20160421&k=2a022178e5fc4ad0533eb029c94dd91c&h=38ba2b061a1eaed12243532c51c844cb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Legal and Policy Studies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ADD:No. 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710049,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