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丝路聚焦
站内搜索
权威发布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丝路聚焦 > 权威发布 > 正文

央视新闻关注西安交大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21 浏览:

4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聚焦西安交大,推出组合报道,隆重介绍了西安交大创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重大举措,还着重关注了西安交大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与“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

央视报道重点介绍了西安交大法学院和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在推进“一带一路”相关的制度研究。报道指出,“在法律层面,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已经有一些双边条约和多边安排,但还比较分散化,亟待聚沙成塔。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下设的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正在通过学术论坛等形式推动法律建构的完善。”在采访中,研究所所长、新丝路法学院联盟主席单文华教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建立的是一个真正平等对话的教育平台。在这里,来自东西方,南北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法学教育研究机构能够真正地实现平等对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再是附庸,也不再是普通的参与者。我们是最积极的参与者,甚至是引领者,至少是引领者之一。”

研究所所长单文华教授介绍研究所与法学院联盟工作

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Silk Road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LawSRIICL)成立于2006年,迄今已届十年。研究所以推动世界法治特别是丝路法治为己任,着力营造“创新、卓越、开放、和谐”的一流研究环境。目前,研究所不仅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商务部-陕西省-西安交大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和“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的首要支撑平台,同时还是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主要依托机构。研究所在推动国际交流、搭建制度平台、推进法律研究等多方面已经形成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和良好的国际声誉。

国际法研究院前院长、西安交大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马可波罗”研究员

Rein Müllerson教授接受央视采访。

在推动国际交流方面,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主持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学校特色项目”——“丝绸之路国际经济法高级国际研讨班系列”,邀请WTO法、国际投资法、国际商法等国际经济法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教授担任“马可波罗”和“郑和”研究员,前来从事实质性教学工作,推进西交-剑桥“丝绸之路学者”培养项目,为青年学者、律师、政府人员提供学习平台。

研究所团队部分成员畅谈“一带一路”法治建设

在搭建制度平台方面,通过研究所骨干的努力,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协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印度德里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巴西FGV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和吉尔吉斯国立大学等建立“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搭建“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和交流平台。

《中国比较法学刊》是牛津大学出版社与中国学界联合创办的第一份综合性英文法学期刊,

也是国际比较法科学院(IACL)支持出版的第一份比较法国际专业期刊。

在推进法律研究方面,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主编了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比较法学刊》(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该学刊是牛津大学出版社与中国学界联合创办的第一份综合性英文法学期刊。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在“一带一路”、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能源资源环境及外层空间等领域中某些方面的研究已经形成重要的国际影响力。研究所骨干为我国对外特别是对美投资条约谈判提供了系统的学术支持。研究所撰写的报告成为我国签署《国际能源宪章》的主要研究基础。此外,团队成员还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哈特出版社等国际一流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编著十余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ICSID ReviewJournal of World TradeCambridge Law JournalModern Law Review等顶级国际法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团队骨干还主持了国际比较法科学院、牛津大学出版社、欧盟、英国法学家协会、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商务部等重要国际国内科研课题数十项。

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研究所、协同中心和“法学院联盟”将在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以及中国法学教育国际化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视频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63653.htm

图片:央视新闻报道

文字:法学院 王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Legal and Policy Studies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ADD:No. 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710049,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