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丝路聚焦
站内搜索
权威发布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丝路聚焦 > 权威发布 > 正文

法学院博士生主编顶级国际专业期刊专栏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6-02-25 浏览:

近日,国际投资法领域顶级专业期刊ICSID Review—Foreign Investment Law Journal(《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评论——外国投资法学刊》)三十周年纪念期刊第一期正式出版,西安交大法学院博士生王璐作为特邀编辑(Guest Editor)主编了本期特别专栏“国有企业专题研究”(Special Focus Issue on State-Owned Enterprises),并发表论文 “Non-Discrimination Treatment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 Investors i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greements?”(国际投资协定中国有企业投资者的非歧视待遇?)。

本期专栏“国有企业专题研究”(Special Focus Issue on State-Owned Enterprises)是为庆祝ICSID(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成立50周年和ICSID Review创刊30周年而出版的首期特刊。自1965年《ICSID公约》签署以来,国际投资法在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发展。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投资规模的扩大,国有企业日益成为国际投资活动最重要和最活跃的参与者之一,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有企业问题已经成为当今国际投资法的重大挑战之一。为此,本期特刊邀请了多位国际投资法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国际投资法对国有企业问题的规制,以及如何制定一个平衡有效的投资法律框架,其内容不仅涉及国际投资法核心问题对国有企业的适用,而且涵盖了对重要国家和地区国有企业投资政策的研究。特刊的绪论“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Focus Issue on State-Owned Enterprises”由王璐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能源法与自然资源法研究中心学术主任Norah Gallagher合作完成。

王璐的论文则探讨了国有企业投资者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享受国际投资协定中的非歧视待遇。文章指出,国有企业投资者原则上享受非歧视待遇,但这种非歧视待遇也有各种例外和限制。文章认为,新近国际投资协定的非歧视待遇规则能够在保护和规制国有企业投资方面实现平衡,特别是对东道国关心的国有企业投资风险进行了规制,包括通过安全例外条款解决国家安全问题,并通过“类似情形”(like circumstances)限制和“公共政策”(public policy)例外解决竞争中立问题。文章同时指出,尽管新的条约实践在保护和规制国有企业方面取得了平衡,但仍然有必要对相关概念作出进一步的明确。

ICSID Review是国际投资法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领域的最古老和最权威的期刊,同时也是世界银行旗下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的官方出版物,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者:刘粤林

图片:ICSID Review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Legal and Policy Studies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ADD:No. 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710049,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