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丝路聚焦
站内搜索
权威发布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丝路聚焦 > 权威发布 > 正文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勇立向西开放最前沿 打造丝路大学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6-02-22 浏览: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王福中。他解释道:“我与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情同兄弟,所以我也要姓王。我真诚祝福中国能够更好更快发展,所以我的中文名字叫做王福中。”2015年5月22日,“王福中”与王树国校长一起参加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并与西安交大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发起“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仅是西安交大国际化战略的一个侧影。西安交大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以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发展新引擎,向西、向西、再向西,一路驶来西安交大国际化发展快车。
向西:舞起丝绸之路学术带
“陕西是西北地区的重要省份,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陕西发展得怎么样,不仅关乎三秦大地父老乡亲福祉,而且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一带一路’战略、对西北地区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初来陕西视察时如是说。
大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王树国校长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学应当充分发挥学科带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智库支撑、文化引领等社会作用。”西安交大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依托扎根西部历经百年积淀的学科优势、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等,以开放包容的大学丝路精神,学术先行,协同创新,“两步走”迈出了国际化发展的坚实步伐。
一步是瞄准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西安交大一大批专家学者紧密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以不同视角和维度深入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发展,出新思想,出新智慧,涌现出大批新丝路上的“追梦人”。另一步是梳理自身在能源、机械、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发起人协同国家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境内外机构,于2015年1月22日正式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并首倡“丝绸之路学术带”概念框架,以创新驱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的战略发展贡献思想和智慧。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单文华教授表示,丝绸之路学术带回应了“一带一路”这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决策。它关注丝路沿线相关学术研究力量的汇聚整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往联系及其知识生产能力的持续增强,透过跨国跨域跨界协同创新攻关,成为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远见卓识和智力支持的国家级智库。
与此同时,“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分别在陕西人民大会堂和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智库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共商“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合作发展大计。在联盟框架下,西安交大承办了“教育合作”、“一带一路智库研究”、“金融合作与经济”、“女性领导力”等分论坛,使其上升成为国家级智库。不仅如此,欧亚经济论坛的会址永久性定在了陕西西安,研究院设立在西安交大。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政府以切实行动消除世界疑虑的重大举措,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魔咒,真正体现了“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圆融互通。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建设中,西安交大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地位,依托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将大有可为。
向西:发起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王树国校长经常回味起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蒙古国发表演说时说过的一句话:“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王树国认为,“世界格局在发生变化,习总书记站在全球视野高度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以切实行动消除世界疑虑,打破‘国强必霸’的魔咒,真正体现了‘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圆融互通”。
为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作用,带领和团结陕西省及国内相关高校整合学科优势,与丝绸之路沿线大学开展多样化、实质性合作,在2015年首届“丝绸之路学术带”高端国际论坛上,王树国向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与会专家,发出了“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创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倡议。
2015年5月22日,在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教育厅及西安交通大学等21所高校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盟校齐聚西安,发布《西安宣言》,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正式宣告成立。截至目前,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经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14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加盟,另有10多所高校即将加入。
联盟将本着“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为主题,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领域的交流,增进青少年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丝绸之路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
联盟成立后的一系列实质合作更是让人目不暇接:首届校长论坛、留学生国际文化节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展、丝绸之路联盟专场音乐会、盟校对接会、学院成立子联盟、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合作等等。
2015年10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于西安会见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并共同主持召开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副校长席光以及西安交大邀请的五名俄罗斯高校嘉宾应邀参加会议,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
平台已经搭好,好戏正在上演。未来联盟内的大学校园,将是一个各国文化相互交融、科研技术成果互利共享、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连互授的国际化大舞台。丝绸之路,这条见证两千多年历史兴衰荣辱,人类古代史上最长的陆路交通线,必将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成为新时代文明科技交流的新丝路。
再向西:立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扎根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交大,正在为国际化快车铺设崭新的铁轨。就像交大人常说的“我们是陕西的交大、中国的交大、世界的交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学的形态需要变化,要探索建立21世纪大学发展新模式。”王树国谈道,大学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之一,必须要和社会的整体发展相协调。教育部、陕西省委省政府携手共建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要聚集一流拔尖人才,让它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和科技成果的发散地,助力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西部科技创新港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渭河南岸,建设用地规模约4370亩。创新港将涉及八个领域,都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关,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集国家科研、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高新企业孵化、核心技术攻关等平台为一体。国际知名的3M公司、LG公司将在这里设立研发机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总部也将设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目前,创新港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2015年3月14日,西安交大举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概念规划设计国际邀请赛,由张锦秋院士等专家担纲评审,8位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大师携作品受邀参赛,共同为科技创新港绘就蓝图;2015年8月19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动员会召开,省委书记赵正永宣布项目正式启动。2015年10月8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长娄勤俭郑重签署“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协议,全面支持西安交大开拓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中,这座城托起了无数丝路沿线大学的“丝路梦”。西安交大在西安这块充满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土地上,已经扎根散枝60载,如今勇立向西开放最前沿,以交大人所特有的西迁精神,给大学丝路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大学“追梦人”。

作者:陕西日报通讯员 郝亚楠 记者 吕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Legal and Policy Studies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ADD:No. 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710049, P. R. China